網購,已成為時下年輕人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隨著天貓、1號店等綜合電商的進入,生鮮電商已基本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一類是以中糧我買網、本來生活為首的垂直電商;一類是以天貓、京東為代表的綜合電商;餘下的一類則是以順豐優選為代表的快遞系。顯然,生鮮網購作為電商領域的最後一片藍海,廣受電商大佬們的喜愛。
  但生鮮電商的市場到底是怎樣的呢?其盈利狀況又是怎樣?有少數諸如我買網為代表的垂直電商憑藉自身優勢和過往表現,使得資本對其追捧有加。
  我買網發力產地直採,大集團優勢顯露無疑
  前幾日,中糧我買網聯合東航首批包機直採的智利進口車釐子到達中國,引髮網友的廣泛關註,這是繼今年年中包機美國車釐子後,我買網再次大手筆的海外投入。
  據悉此次我買網智利車釐子包機,從智利起飛到抵達中國,歷經近20000公里,全程冷鏈運輸僅用時26個小時,大大縮短了車釐子的運輸時間!筆者從我買網內部瞭解到,在採用包機方式直飛縮短運輸時間的同時,我買網直採過程中還通過“零度水洗,保證新鮮”、“人工挑選,分級篩選”、“精確稱重,保障果品”、“集中裝箱,原裝售賣”, “全程冷鏈,專業運輸”五大舉措,最大限度的保證車釐子的新鮮品質。
  如電商分析師魯振旺所言,”目前生鮮電商品質良莠不齊,海外直採有望成為我買網在生鮮領域的競爭壁壘。“我買網作為中糧旗下專業的食品電商平臺,依托中糧集團的品牌和產業資源,在全球設有專門的採購隊伍,能夠與供應商直接合作,實現真正的產地直供,對品質進行全程把控,一改國內電商在經營生鮮蔬果類產品所處的尷尬處境。而對於生鮮類食品所面臨的另一個難題:物流倉儲方面的苛刻要求。我買網也擁有充分的優勢,年初斥巨資建立了規模最大、設施最現代化的食品電商第一倉,生鮮倉的升級換代也使得生鮮蔬果的擴送範圍擴充到包含河北省、山東省、山西省在內的60多個城市。
  大佬參戰硝煙迭起,集體探索運營模式
  除去我買網這種依托集團優勢發力海外直採和生鮮商品的垂直電商外,隨著年初天貓”喵鮮生“頻道的推出,1號店進口奶吉尼斯世界紀錄的誕生,今年,生鮮電商的戰場愈演愈烈。生鮮電商作為互聯網電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產品的品質和消費者的用戶體驗是提升消費者忠實度的殺手鐧。
  在產品的選擇上,從各大網站曝光的數據來看,消費者在生鮮食品的選擇上大都傾向於身邊不易得,高品質的產品。可以說網購生鮮食品現在還處於嘗鮮階段,消費者願意為在身邊超市買不到的,帶有產地直採標誌的商品買單。像阿克蘇蘋果,褚橙,醜橘之類的產品,往往都是在產品還未成熟之期就開始預售,而等到真正上市是早被搶售一空。除此之外,吃慣了本地生鮮的消費者們同樣對愛爾蘭帝王蟹等外來的舶來品親睞有加。據某電商官方發佈的一條消息,今年3月份,愛爾蘭帝王蟹在5天創造了銷售5噸的神話,這數量相當於上海一家高端超市5年的交易量。
  大概就是看到了生鮮市場巨大的發展潛力,各航空公司都打起了生鮮主意,欲與傳統電商、垂直電商們分一杯羹。
  (原標題:生鮮電商成新熱,產品品質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80wadz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